MVP 架构模式

1、MVP

  • 从字面意思来理解,MVP 即 Modal View Presenter(模型 视图 协调器),MVP 实现了 Cocoa 的 MVC 的愿景。MVP 的协调器 Presenter 并没有对 ViewController 的生命周期做任何改变,因此 View 可以很容易的被模拟出来。在 Presenter 中根本没有和布局有关的代码,但是它却负责更新 View 的数据和状态。MVC 和 MVP 的区别就是,在 MVP 中 M 和 V 没有直接通信。

  • MVP 是第一个如何协调整合三个实际上分离的层次的架构模式,既然我们不希望 View 涉及到 Model,那么在显示的 View Controller(其实就是 View)中处理这种协调的逻辑就是不正确的,因此我们需要在其他地方来做这些事情。例如,我们可以做基于整个 App 范围内的路由服务,由它来负责执行协调任务,以及 View 到 View 的展示。这个出现并且必须处理的问题不仅仅是在 MVP 模式中,同时也存在于以下集中方案中。

  • 1)MVP模式下的三个特性的分析:

    • 任务均摊 – 我们将最主要的任务划分到 Presenter 和 Model,而 View 的功能较少;
    • 可测试性 – 非常好,由于一个功能简单的 View 层,所以测试大多数业务逻辑也变得简单;
    • 易用性 – 代码量比 MVC 模式的大,但同时 MVP 的概念却非常清晰。
  • 2)iOS MVP 示意图:

    • 就 MVP 而言,UIViewController 的子类实际上就是 Views 并不是 Presenters。这点区别使得这种模式的可测试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付出的代价是开发速度的一些降低,因为必须要做一些手动的数据和事件绑定。

    • 还有一些其他形态的 MVP – 监控控制器的 MVP。这个变体包含了 View 和 Model 之间的直接绑定,但是 Presenter 仍然来管理来自 View 的动作事件,同时也能胜任对 View 的更新。

  • 3)规范的 MVP 设计模式:

    • 1、View 层比较简单明,就是 View 的一些封装、重用。在一款精心设计过的 App 里面,应该有很多 View 是可以封装重用的。比如一些自己的 TableViewCell,自己设计的 Button,一些 View(包含一些子 View,UI 精心设计过,在项目里多处出现的)等等。

    • 2、Model 层应该不仅仅是创建一个数据对象,还应该包含网络请求,以及数据 SQLite 的 CRUD 操作(比如 iOS 平台,一般以 FMDB 框架直接操作 sql,或者用 CoreData) 。一般可以将数据对象是否需要缓存设计成一个字段 isCache,或者针对整个项目设计一个开存储关,决定整个项目是否需要数据缓存。我们常见的新闻类 App,在离线的时候看到的数据,都是做了缓存处理的。比如一些金融类的 App,实时性比较高,是不做缓存的。

    • 3、Presenter 层并不涉及数据对象的网络请求和 SQLite 操作,只是 Model 层和 View 层的一个桥梁。Presenter 层就不至于太臃肿,容易看懂。一些大的 App,或因为上线时间比较久了,经历过众多程序员的修补,或因前期并未做好架构,以至于打开一个类,几千行的代码,看着自己都晕。

文章目录
  1. 1. 1、MVP
隐藏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