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语言应用

前言

  • 1)操作符两端必须加空格,(每行第一个赋值语句对齐)。

  • 2)变量名必须是英文(不能是拼音):英文、数字、下划线和美元符号。

  • 3)等于号 == 反过来写(0 == i%4)防止少些赋值号的错误。

  • 4)通常不省略分支括号。

1、应用

  • 1)质数(素数):质数(prime number)又称素数,有无限个。一个大于 1 的自然数,除了 1 和它本身外,不能被其他自然数整除,换句话说就是该数除了 1 和它本身以外不再有其他的因数;否则称为合数。

  • 2)瑞年:瑞年的条件能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即可:

    • 1> 能被 4 整除且不能被 100 整除。
    • 2> 能被 400 整除。平年(普通年)有 365 天,瑞年有 366 天。其中,平年的 2 月份只有 28 天,而瑞年二月份有 29 天。
  • 3)最大公约数:最大公因数,也称最大公约数、最大公因子,指两个或多个整数共有约数中最大的一个。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void reduce(int numerator, int denominator)
    {
    int u = numerator;
    int v = denominator;
    int temp = 0;

    while(v != 0){

    temp = u % v;
    u = v;
    v = temp;
    }

    NSLog(@"最大公约数为:u = %d", u);
    }
  • 4)最小公倍数:两个或多个整数的公倍数里最小的那一个叫做它们的最小公倍数。

  • 5)阶乘:一个正整数的阶乘(英语:factorial)是所有小于及等于该数的正整数的积,并且 0 的阶乘为 1。自然数 n 的阶乘写作 n!。

  • 6)水仙花数:水仙花数是指一个 n 位数 ( n≥3 ),它的每个位上的数字的 n 次幂之和等于它本身。(例如:1^3 + 5^3+ 3^3 = 153)。

  • 7)三角数:三角形的第一行包含一个弹球,第二行包含两个弹球,以此类推。一般来说,包含 n 行的三角形可容纳的弹求总数等于 1~n 之间所有整数之和,这个和称为三角数。

  • 8) 冒泡排序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冒泡排序
    for (int i = 0; i < number - 1; i++) {
    for (int j = 0; j < number - 1 - i; j++) {

    if (stu[j] < stu[j + 1]) {
    temp = stu[j];
    stu[j] = stu[j + 1];
    stu[j + 1] = temp;
    }
    }
    }
文章目录
  1. 1. 前言
  2. 2. 1、应用
隐藏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