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VM 架构模式

1、MVVM

  • 从字面意思来理解,MVVM 即 Modal View ViewModel(模型 视图 视图模型)。MVC 是一个用来组织代码的权威范式,也是构建 iOS App 的标准模式。Apple 甚至是这么说的。在 MVC 下,所有的对象被归类为一个 model,一个 view,或一个 controller。Model 持有数据,View 显示与用户交互的界面,而 View Controller 调解 Model 和 View 之间的交互。然而,随着模块的迭代我们越来越发现 MVC 自身存在着很多不足。因此,MVVM 从其他应用而出,在 iOS 中从此我们完全将业务逻辑加以区分并使用这套思想。在 MVVM 中他的设计思路和 MVC 很像。它正式规范了视图和控制器紧耦合的性质,并引入新的组件 ViewModel。此外,它还有像监管版本的 MVP 那样的绑定功能,但这个绑定不是在 View 和 Model 之间而是在 View 和 ViewModel 之间。

  • 1)MVVM 模式下的三个特性的分析

    • 任务均摊 – MVVM 的 View 要比 MVP 中的 View 承担的责任多。因为前者通过 ViewModel 的设置绑定来更新状态,而后者只监听 Presenter 的事件但并不会对自己有什么更新。
    • 可测试性 – ViewModel 不知道关于 View 的任何事情,这允许我们可以轻易的测试 ViewModel。同时 View 也可以被测试,但是由于属于 UIKit 的范畴,对他们的测试通常会被忽略。
    • 易用性 – 在实际开发中必须把 View 中的事件指向 Presenter 并且手动的来更新 View,如果使用绑定的话,MVVM 代码量将会小的多。
  • 2)iOS MVVM 示意图:

    • 在 MVVM 里,view 和 view controller 正式联系在一起,我们把它们视为一个组件。视图 view 仍然不能直接引用模型 Model,当然 controller 也不能。相反,他们引用视图模型 View Model。

    • View Model 是一个放置用户输入验证逻辑,视图显示逻辑,发起网络请求和其他各种各样的代码的极好的地方。有一件事情不应归入 View Model,那就是任何视图本身的引用。View Model 的概念同时适用于于 iOS 和 OS X(换句话说,不要在 View Model 中使用 #import UIKit.h)。

    • 由于展示逻辑(presentation logic)放在了 View Model 中(比如 Model 的值映射到一个格式化的字符串),视图控制器本身就会不再臃肿。当然你开始使用 MVVM 的最好方式时可以先将一小部分逻辑放入视图模型,然后当你逐渐习惯于使用这个范式的时候再迁移更多的逻辑到视图模型中。

    • 使用 MVVM 会轻微的增加代码量,但总体上减少了代码的复杂性。

文章目录
  1. 1. 1、MVVM
隐藏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