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lizable 国际化

1、国际化

  • 开发的移动应用更希望获取更多用户,走向世界,这就需要应用国际化,国际化其实就是多语言,系统会根据当前设备的语言环境来识别 App 中使用中文还是英文。

2、应用内容国际化

  • 1、新建一个名为 Localizable.strings 的资源文件。

  • 2、点击 Localizable.strings 文件,在右侧属性选择器中可以看到有个按钮 Localize…。

  • 3、点击 Localize… 按钮,如果没做过国际化处理,选项只有 Base 和 English,选择 English 点击 Localize 按钮。

  • 4、点击工程根目录,并选择 PROJECT,然后选择 Info 选项卡,底部我们就看到了Localizations,点击 “+” 号选择一门语言(比如 Chinese(Simplified))。这时看 Localizable.strings 文件下有两个文件 Localizable.strings(English) 和 Localizable.strings(Chinese(Simplified))。

2.1 代码国际化

  • 在国际化文件中以键值的方式定义需要国际化的字符串。

    1
    "代码中使用的字符串" = "想要显示的字符串";
  • 5、在 Localizable.strings(English) 文件中添加需要国际化的字符串的英文名称。

    1
    2
    "language" = "english";
    "button" = "button";

  • 6、在 Localizable.strings(Chinese(Simplified)) 文件中添加需要国际化的字符串的中文名称。

    1
    2
    "language" = "中文";
    "button" = "按钮";

  • 7、在需要使用国际化的地方使用 NSLocalizedString(key, comment) 调用名为 Localizable.strings 的文件中定义的 Key 值。系统会根据当前设备的语言环境来识别使用中文还是英文。

    1
    2
    NSLog(@"%@\n\n", NSLocalizedString(@"language", nil));
    NSLog(@"%@", NSLocalizedString(@"button", nil));

    • 如果你的 strings 文件名字不是 Localizable 而是自定义的话,如 qian.strings,那么你就得使用 NSLocalizedStringFromTable() 来读取国际化字符串。

      1
      NSLocalizedStringFromTable(@"language", @"qian", nil)

2.2 Storyboard/Xib 国际化 1

  • 5、在 Storyboard 文件的 Localization 选项中选择 English 和 Chinese(Simplified),并选择 Interface Builder Storyboard 模式,去掉 Base。此时可看到 Main.storyboard 下有两个文件 Main.storyboard(Chinese(Simplified)) 和 Main.storyboard(English)。

  • 6、在 Main.storyboard(Chinese(Simplified)) 文件中设置 Storyboard 上控件的中文名称。

  • 7、在 Main.storyboard(English) 文件中设置 Storyboard 上控件的英文名称。

  • 8、运行程序,系统会根据当前设备的语言环境来识别使用中文还是英文。注意使用这种方式设置完国际化后,在 Storyboard 新添加的控件不会出现在国际化文件中,建议最后进行国际化设置。

2.3 Storyboard/Xib 国际化 2

  • 5、在 Storyboard 文件的 Localization 选项中添加 English 和 Chinese(Simplified),并选择 Localizable Strings 模式。此时可看到 Main.storyboard 下有三个文件 Main.storyboard(Base)、Main.strings(Chinese(Simplified)) 和 Main.strings(English)。

  • 6、在 Main.strings(Chinese(Simplified)) 文件中设置 Storyboard 上控件的中文名称。

  • 7、在 Main.strings(English) 文件中设置 Storyboard 上控件的英文名称。

  • 8、运行程序,系统会根据当前设备的语言环境来识别使用中文还是英文。注意使用这种方式设置完国际化后,在 Storyboard 新添加的控件不会出现在国际化文件中,建议最后进行国际化设置。

3、应用名国际化

  • 1、新建一个名为 InfoPlist.strings 的资源文件。

  • 2、点击 InfoPlist.strings 文件,在右侧属性选择器中可以看到有个按钮 Localize…。

  • 3、点击 Localize… 按钮,如果没做过国际化处理,选项只有 Base 和 English,选择 English 点击 Localize 按钮,再像上面一样添加上其他语言。如果做过国际化,再选中 Chinese(Simplified) 语言。

  • 4、在 InfoPlist.strings(English) 文件中添加应用的英文名称。

    1
    CFBundleDisplayName = "App Name";

  • 5、在 InfoPlist.strings(Chinese(Simplified)) 文件中添加应用的中文名称。

    1
    CFBundleDisplayName = "App 名称";

  • 6、运行程序,系统会根据当前设备的语言环境来识别使用中文还是英文。

4、图片国际化

  • 这里又分两种方法,第一种和国际化字符串方法类似,把中英文图片的名字分别存到中英文对应的 strings 文件,然后通过 NSLocalizedString 来获取图片名称。

    • 1、Localizable.strings(english) 文件中加入:

      1
      "BtnCancel" = "BtnCancelEn.png";
    • 2、Localizable.strings(chinese) 文件中加入:

      1
      "BtnCancel" = "BtnCancelCn.png";
    • 3、然后在代码中使用 NSLocalizedString 来获取图片名称:

      1
      UIImage *images = [UIImage imageNamed:NSLocalizedString(@"BtnCancel", nil)]
  • 第二种就比较正规化了。

    • 1、将图片文件拖到项目中(不要放到 Assets.xcassets 中),点中你要国际化的图片,如 “icon.png”,在右侧属性选择器中可以看到有个按钮 Localize…。

    • 2、点击 Localize… 按钮,如果没做过国际化处理,选项只有 Base 和 English,选择 English 点击 Localize 按钮,再像上面一样添加上其他语言。如果做过国际化,再选中 Chinese(Simplified) 语言。

    • 3、在图片左边就会出现一个倒三角,点开就会出现(english)和(chinese)的 2 张图,并且在项目文件夹中会出现 en.lproj 文件和 zh-Hans.lproj 文件;en.lproj 文件存放的是英文版图片,zh-Hans.lproj 存放的是中文版图片,中英文图片名字一样,我们在文件夹中直接替换图片就可以了,最后使用时直接使用正常名字就行了,如:“icon.png”。

5、其他文件国际化

  • 国际化其他文件和国际化图片第二种方法类似,先在 Localization 中添加语言,然后把对应版本拷贝到 en.lproj 和 zh-Hans.lproj 文件夹中,最后引用就行了。
文章目录
  1. 1. 1、国际化
  2. 2. 2、应用内容国际化
    1. 2.1. 2.1 代码国际化
    2. 2.2. 2.2 Storyboard/Xib 国际化 1
    3. 2.3. 2.3 Storyboard/Xib 国际化 2
  3. 3. 3、应用名国际化
  4. 4. 4、图片国际化
  5. 5. 5、其他文件国际化
隐藏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