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 基本语法

前言

1、常见文件扩展名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c               C 语言源文件
.cc、.cpp C++ 语言源文件
.m Objective-C 源文件
.mm Objective-C++ 源文件
.h 头文件
.pl Perl 源文件
.o Object(编译后的)文件

.app 可运行的应用程序(相当于 windows 中的 .exe)
.dmg OS X 上的光盘文件压缩包(相当于 windows 中的 ISO)
.pkg OS X 应用程序安装包(相当于 windows 中的 exe\msi 等)
.ipa iOS 应用程序安装包(安装到 iPhone\iPad 等设备上面)

.xcodeproj Xcode 的项目文件(双击可直接打开整个项目)
.xcworkspace Xcode 工作空间文件
.plist 用于储存用户设置(类似于 windows 下的 .ini)
.bundle 可认为是压缩后的文件夹(一种压缩文件)

2、命名规范

  • 按照约定,类名以大写字母开头,尽管没有要求这么做。
  • 实例变量、对象以及方法的名称,通常以小写字母开头。为了使程序具有可读性,名称中要用大写字母表示新单词的开头。
  • 一些程序员还使用下划线作为单词的分隔符。

  • 在 OC 中小写字母和大写字母是有区别的。

3、OC 数据类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char :	字符型
int : 整型 %zi 可打印无符号整形(NSUInteger)数据。%li 可打印有符号整形(NSInteger)数据。

float : 浮点型
double : 双浮点型

BOOL: 布尔型 YESNO

id : 通用的对象类型,可以存储任何类型的对象,从某种意义说,它是一般对象类型。

保存 OC 中任意对象的指针(void *): 泛型指针,保存任意类型的指针变量。
类型转换运算符通常用于将一般 id 类型的对象转换成特定类的对象。

instancetype
instancetype 在类型表示上,跟 id 一样,可以表示任何对象类型。 instancetype 只能用在返回值类型上,不能像 id 一样用在参数类型上。 instancetypeid 多一个好处:编译器会检测 instancetype 的真实类型。

enum :枚举。在 OC 中可以将一系列值指派给一个变量。
如:enum flag{false, true};

要声明一个枚举类型的变量,仍需要用到关键字 enum,之后是枚举的类型名,最后是变量序列。
如:enum flag endOfData = true;

定义枚举数据类型时,可以省略数据类型的名称,定义类型可以将变量声明为特定枚举数据类型中的一个。
如:enum {false, true} endOfData;

枚举标识符可以共享相同的值。
如:enum boolean {no = 0, false = 0, yes = 1, true = 1};

OC 编译器实际上将枚举标识符作为整形常量来处理。

typedef:定义数据类型。

OC 允许编程者为数据类型另外指派一个名称。在这种情况下使用 typedef 语句的主要好处是增加了变量定义的可读性。

4、运算符

  • 1)位运算:位运算符可处理任何类型的整形值,但不能处理浮点值。

    • 按位与运算符:经常用于屏蔽预算,该运算符可以轻易的将数据项的特定位设置为 0 。
    • 按位或运算符:通常称为按位 OR,用于将数据项的特定位设为 1 。
    • 按位异或运算符:通常称为 XOR,不同为 1 ,相同为 0 。
    • 一次求反运算符:对运算数的位翻转。
    • 左移位运算符:超出数据项的高位的位将丢失,而从低位移入的值总为 0 。
    • 右移位运算符:从值的低位移出的位将丢失。把无符号的值向右移位总是左侧移入 0 。对有符号的值而言,如果符号位是 0(表示该值为正的),将移入 0;如果符号位是 1,那么在一些计算机上将移入 1(算数右移),而其他计算机上将移入 0(逻辑右移)。
  • 2)运算函数:

    • 开平方函数:

      1
      double sqrt(double);

5、表达式

  • 1)循环结构

    1
    2
    3
    4
    5
    6
    7
    for          语句	
    while 语句
    dowhile 语句
    forin 语句

    break
    continue
  • 2)选择结构

    1
    2
    3
    4
    5
    6
    7
    8
    if         语句
    switch 语句

    … ? … : 条件运算语句,从右往左结合,可多极嵌套使用。

    Xcode 支持如下多级运算符的非 ANSI 扩展语句:
    condition ? : expression 在这个语句中对 condition 求值,若为 YES 则返回值为 condition 。
    若 condition 值为 NO ,则返回值为 expression 。

6、程序编译

  • 1)预处理

    • 预处理程序实际上是在分析 OC 程序之前先处理这些语句。预处理程序语句使用井号(#)标记,这个符号必须是一行中的第一个非空格字符。

      1
      2
      3
      4
      #define :给符号名称指定程序常量
      #import :文件包含
      #ifdef、#endif、#else、#ifndef、#if、#elif :条件编译
      #undef :消除特定名称的定义

7、堆和栈的区别

  • 堆需要用户手动释放内存,而栈则是编译器自动释放内存
文章目录
  1. 1. 前言
  2. 2. 1、常见文件扩展名
  3. 3. 2、命名规范
  4. 4. 3、OC 数据类型
  5. 5. 4、运算符
  6. 6. 5、表达式
  7. 7. 6、程序编译
  8. 8. 7、堆和栈的区别
隐藏目录